close

『衡量』牛頭叔叔說故事-019


【前言】:


感謝很多朋友這段期間非常支持且鼓勵我繼續寫故事


目前我以每日一則的速度往前推進。


以一個單純且熱忱的心繼續寫故事,


期盼藉著說故事讓更多朋友能夠多想些事情


我自己是一個很喜歡聽故事的人,常常會沉浸在某種情境中


 


第十九則要分享的故事是『衡量


這一則故事我想寫給:


購買東西的朋友們多一個額外的想法


這是非常實際的真誠建議……


 


         牛叔2008.10.11.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姊!妳看我買這件衣服怎樣…!?』高興的告訴我姊。


這件衣服是我到市林夜市逛街的時候買的


姊非常仔細摸我身上的衣服,搖搖頭說:


不好!


不會吧!才99元而已!我以為妳會誇我的!


我有些喪氣的小小抱怨……


 


姊看我有些難過就說:『好吧!我和你討論看看為什麼我說不好!


她接著說:『穿起來悶悶的,不舒服對吧!?


我點點頭……


你為什麼買這件衣服呢…?』姊問我。


我想想之後回答:『便宜且顏色我喜歡!


這是很要不得的想法…!!!』姊直接這樣回應我。


為什麼……!?』聽她這麼說,我很有興趣……


姊看我興趣來了,故意吊我胃口說:


只教你這麼一次,要聽清楚喔……!!!


 


你穿起來不舒服,且悶,你又很會流汗,你想你會常穿嗎?


這真是個好的切入點…我想不會常穿吧……!?


假設這件衣服你就穿個5次就很不喜歡了,有可能嗎…!?


搔搔自己的頭,其實想想真的不是很適合我,


我應該穿XL,但是這件尺寸只有L,並不適合我!


尺寸不合,你買來作啥!?』姊問。


老闆說原價290元,只剩這件,賣我99元…!』我說。


你覺得他誠實嗎?』姊問。


我不知道……』我有些後悔買這件衣服了。


就算他說的是真的,但如果你只穿5次,平均穿一次是否大約20元呢?


對啊!』我回答姊。


如果將來你不穿當抹布時,這抹布可不便宜喔…!!!


 


姊到她衣櫥拿出一件衣服,說:


『這件衣服原價1200元,我打折時買590元。』


『雖然是你這件衣服的6倍,你覺得他貴嗎!?』


我說:『貴啊!


姊搖搖頭說:『這衣服我已經穿超過3年了……!


每一年的夏天我都穿,現在稍微褪色,但是很好穿。


每星期至少穿2次,一年少說穿4個月,也就是說每年至少穿30次。


三年下來,總超過7-80次吧…!?


我點點頭!


你想,600元除以80次,一次不到8元,和你穿一次20元,誰貴?


哇!這想法不錯喔!


這件衣服因為有品牌,且比較貴一些,所以會比較珍惜一些


 


姊看我聽懂了就順勢再補充說:


你衣櫥堆了一堆平時不喜歡穿的衣服,你又捨不得丟,很佔空間吧!?


我點點頭認同她的說法


你住的空間如果核算租金進去,這些穿不到的衣服也要算錢!!!


喔!還可以這樣算喔……!!!


 


買東西絕對不要貪便宜或者一時興起,那是不智之舉!


那怎麼辦呢!?』我問姊。


鎖定目標,等待打折!』她輕鬆的說。


你看我平時逛街,我不一定買東西,但是我一定會鎖定目標!


為什麼!?


很多東西是必要的,但有另一些東西是非必要的!


人通常在當下很容易衝動,當回家冷靜後,常常知道自己需要什麼!


錢要花在刀口上!我贊成偶爾犒賞自己,但是我反對浪費!


你花了99元是種浪費!我花590元卻是節省!


 


聽姊說了這一番話,我覺得她說的很有道理……


所以我從那次之後,口袋只帶需用的錢


也學習姊平時『多看』的想法,


跟同學逛街也不再亂花錢,


但是每年換季時會學姊買較高檔質感好的衣服,


我覺得她說的對!


這種『衡量』值得我們細細思考一番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ngo03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