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各位小朋友大家好!


小益是今年轉到我們班上的新同學,他的工作是「記者」,


未來負責幫我們班上拍生活照片!


鄭老師清楚的向學生宣布。


小益因為身分特殊,所以他可以在課堂上隨時站起來幫大家拍照!


你們要知道:當記者幫大家拍照時,你們要表現得很自然,


千萬不可以向這鏡頭扮鬼臉,或者分心喔!大家聽懂沒!?


聽懂了!』小朋友大聲的回覆!


 


小益的媽媽沒想到鄭老師居然這樣介紹他的小孩,


內心深深受到感動、鼻頭一酸,眼淚掉了下來


其實,也不知道鄭老師的建議是否有效,


總之,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想法姑且一試,總有些希望吧!?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你的小孩太差勁了!上課不專心!還常起來走動!我怎麼上課!?


吳老師是小益一年級的班導。


我不能為了你的小孩而犧牲其他31個學生的權利啊!!!


考慮把他轉走吧!或者你接受我對他體罰的要求!


小朋友要打才會乖啦……!!!


小益才剛上一年級,小益的媽媽每次接小益回家時,


總是被吳老師的這些話深深刺痛……


 


雖然自己回家也屢次『修理』小益,


最後狠下心,雖然百般不願意,但還是買了藤條交給吳老師,


並且簽下『家長同意書』,


允許老師「合理的」『管教小益……


 


自此,小益幾乎天天挨打….


不!幾乎是堂堂挨打……


光亮是這麼告訴我的


然後光亮自己也非常害怕到學校


因為,經常看到小益這麼被老師『修理』,光亮非常恐懼!!!


剛開始時,我還不以為意


但是後來卻發現光亮常常睡不到六點,


就起床檢查他的作業,然後再安心的上床睡覺


睡夢中更是常常夢靨、驚恐


我才開始注意到事情的嚴重性……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小益媽媽您好!我們可以聊聊嗎!?


在學校運動會時,我看見滿臉愁容的小益媽媽,於是主動談話。


小益在學校被老師打得很慘,您知道嗎!?


小益媽媽的眼睛一直看著地上,無奈點點頭,說:


是我簽同意書給老師的!老師說這樣才有辦法管教!


您覺得小益的情況有改善嗎!?你為什麼簽同意書啊!?』我問。


空氣僵住了大約5秒吧!?


看著小益的媽媽緩緩搖搖頭,咬著嘴唇說:


老師說這樣對大家才公平!不然就要我們轉學!!!


我一聽真的氣炸了!為人師表怎麼可以這樣威脅家長呢!?


你不知道這樣對小益非常不好嗎!?』我激動的問。


我有什麼辦法!?我說不過老師!也想嘗試看看啊!


小益的媽媽頓時紅著眼眶,接著說:


我每天幫小益抹藥!一條條藤條留下的舊傷和新傷!我比誰都難過!


…………..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


我發現自己太衝動了,連忙道歉,


直到小益媽媽情緒緩和之後,給他一些想法:


您應該帶小益到成大醫院找兒童科檢查看看,是否小益有些問題!?


光亮爸爸你很過分喔!你說小益有神經病嗎!?』小益媽媽不滿的回我。


不是的!有些症狀是必須檢查清楚,定期追蹤並治療會好些!


我趕快解釋並說明:


我有個表弟的小孩也是坐不住,經檢查才知道原來是感覺統合出問題!


大約治療不到半年就改善很多了!您是否願意試試看呢!?我沒有惡意!


小益媽媽聽我這麼一說明,就詢問很多相關表弟小孩的症狀,


我們聊了10幾分鐘吧!?


後來我直接打個電話給表弟,讓表弟直接和小益媽媽說明。


說明之後小益媽媽覺得應該跑一趟成大醫院了解看看,


她是充滿期盼的向我道謝……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魏先生!醫生說小益是輕度但是偏向中度的過動兒!


有一天午後接到這通電話,是小益的媽媽打來的。


醫生說這幾個月白埃棍子了!!!


聽到電話那一頭的聲音真是越說越激動……


………………..


你有什麼想法嗎!?』我淡淡的問這句話。


拿醫生證明讓吳老師不再打我們家小益!而且要耐心教導


聽小益媽媽這麼篤定的說,我不願做更多的說明


我淡淡的說:『轉學吧!我們也準備轉學了!


我這樣告訴小益媽媽。


光亮在班上很優秀啊!為什麼轉學!?』小益媽媽問。


因為他不快樂』我冷靜的說,也說出光亮緊張的情緒


另外,我覺得吳老師可能正逢更年期,所以情緒不穩定……


…………………..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.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我們聊了一會兒,大家邀約分別找訊息,該轉到哪個國小好些……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一年級下學期小益和光亮順利轉到新的國小!但是二個人並不同班級。


一般而言,轉學看似沒什麼了不起,


但是這新學校的新學生家長必須和老師會談,我覺得很棒!


老師問了家長對學校和小孩有何期許時,我清楚的說:


我希望小孩在無恐懼的環境下快樂學習!


光亮的班導周老師開朗的笑著說:『保證滿意!


 


當正式開學後第一天光亮回家時眼神是發亮的,說:


爸爸!我要把學校改名成快樂國小!』


看見光亮的情況,我覺得做了一個正確的選擇。


 


我問了小益的情況太太告訴我開學所看見的情況:


原來小益的班導師鄭老師在轉學生家長和老師懇談會中,


了解小益的狀況後,立即主動和成大醫院的醫生聯絡,


尋求解決小益問題的方式,並向專業機構請教諮詢後,


鄭老師決定用這個方式來引導小益。


開學之前,鄭老師請小益媽媽預備一台舊的數位相機,


並告訴小益媽媽說:『開學那天您一定要來學校喔!


『不確定有用,但是試試看吧!!!』


『萬一不行,我們再想其他辦法吧!!!』


………………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小益對於鄭老師給他的「工作」非常滿意,


另外鄭老師三不五時就會將小益的『照相作品PO到班誌上,


並大大的讚美小益送他禮物


小益從來不知道他居然『如此重要』


小益非常聽鄭老師的話,且變得非常喜歡到學校上課


 


其實,過程中大約2星期之後,


小益班上的同學對小益必須常常站起來拍照已經習以為常,


所以也比較不會受到打岔


因著鄭老師對小益的『肯定』,大家也很重視小益……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一年級下學期快結束時,我送光亮上學,恰好預見小益媽媽,


看見小益媽媽臉上充滿了笑容迎著我,開心的對我說:


醫生說小益的情況恢復得很好!未來2個月追蹤一次就可以了!


我看著小益媽媽朝向小益的班級走去,


看見鄭老師時,激動的握住鄭老師的手,


我看見鄭老師的表情也笑得很開心


小益媽媽一定是把這個好消息告訴鄭老師!


……………….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.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之後,常常聽光亮返家之後常常會誇獎小益很棒……


小益不只是鄭老師的得力助手,


聽說小益的爸媽還拜託鄭老師收小益當乾兒子


據說鄭老師立刻開心的答應了,並且把小益抱得緊緊的


 


小益這個小記者的故事正在延續中………….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ngo03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