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傾聽人民的聲音才是真正的政治家

2008/11/06 15:06


 


其實昨天寫了歐巴瑪當選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統的文章後,


就不想再短期寫有關政治的文章了,


但是一天下來,看到很多回應以及新聞媒體上的報導後,


讓我忍不住還是想再站出來說幾話,


以下是Uncle個人的幾個觀點:




 


歐巴瑪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統,


對於美國種族平等的理想有所助益,


但絕對不是因為他當選了美國總統後,


就是象徵著美國已經做到了真正的種族平等了;


事實上美國境內,到現在還一直有歧視非裔或是亞裔美國國民的事實存在,


即使歐巴瑪得以連任,幹滿了二任美國總統任期,


也都還可能無法消除這種歧視。


但是他的當選,的確帶給世人一種希望和象徵,


那就是在美國民主自由的這塊土地上,


只要有理想,肯努力,夢想終究是會達成的,


我想這也是美國給世人最珍貴的一種啟示和示範。




 


有人說,美國人都可以接受歐巴瑪了,所以美國人都已經群融合了,


為甚麼台灣的政客到現在還在操縱台灣人和外省人的種族情結…..。


我要說的是,不能這樣武斷的引用歐巴瑪的例子來論斷台灣的政治。


 


因為歐巴瑪在美國普選的票數也才不52%而已,


這樣的數據顯示出還有將近48%的選民沒有贊同他,


這些沒有投票給他的選民,或許是不認同他的政見,或許是不喜歡他的為人,


但我想因為他是非裔美國人而沒有投他票的一定大有人在,


因此他的當選,對於美國的種族平等,只是一種良好地開端和示範 


但是美國要做到真正的種族平等,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,


所以我才說歐巴瑪的當選,具有很重要的象徵意義就在這裡。


 


由於並不是歐巴瑪一當選後,就表示美國沒有所謂的種族問題了,


因為長久歧視黑人的觀念和和問題仍舊繼續存在的,


但是若歐巴馬在其任內若做得很好,


對於此一問題的改進是有及正面和加分的效果。


 


照理論來說,真正的台灣人是原住民 ,


所謂的福佬人、客家人、和大陸撤退來台的所謂外省人,


其實通通是外來人口,嚴謹的說法,其實通通是外省人,


只是福佬人和客家人較早移民來台開墾, 


人口較多 ,而且也開創出屬於台灣的在地文化精神來,


不像有些人已經來台灣幾十年啦,還是無法融入台灣在地的精神,


也許第一代或是第二代的所謂外省人,礙於成長環境及跟著國民黨四處逃難,


因此一心想回中國故土,因而無法完全融入台灣民情,或許都還情有可原,


但是第三代的人呢,不會說台語,或許還可以推說因為沒那樣的環境,


〈可是長期禁止閩南語及客家語和文化發展的又是誰的作為阿?〉


即使用這樣的原因推辭,那也有沒關係 ,


但最起碼也要有認同台灣這塊土地的心 阿!


 


在我的觀點裡,真正出生在這塊土地上的人,


還不算是真正道地的台灣人,而是要看他有沒有真正關懷這塊土地,


至於不是在這裡出生的,


哪怕是中國移民過來的所謂大陸新娘或依親人士都無所謂,


只要他們認同這塊土地,保護這塊土地 ,我都將他們看做台灣人。


 


所以我認為要評論一件事情的時候,


態度和觀念要嚴謹,否則只是想當然而的說法,


一下脫口而出,可能不夠客觀! 





後記:


歐巴瑪當選總統後,很多人很高興,尤其是美國境內的美國人,


我也真的很樂意見到這結果。


 


但是我要說的是,每一個都是平凡人,都會犯錯,


因此在選舉激情過後,無須太過將歐巴瑪神話。


而是要開始關注他,考察他是否在其執政的時間內,


有沒有努力在實踐他對於選民的諾言,是否時時刻刻在傾聽人民的聲音。


 


因為歐巴瑪曾經這樣說過:


「許多人支持他,是因為了解美國面對的任務有多麼艱鉅。


這條道路會很漫長,他們可能無法在一年內,


甚至無法在第一任內達到目標。但他承諾,大家最終會抵達終點。」


 


歐巴瑪也這樣強調過:


「政府無法解決所有的問題,


但他永遠會誠實告知美國人所要面對的挑戰,


並在意見不同時傾聽。」


 


我想歐巴瑪若能做到這些,我想不僅對於美國的國力有所提升外,


另外對於國內的種族問題的改善,將會更有助益,


當然也會對於全世界造成很重要的貢獻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ngo03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