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『格調』 牛頭叔叔說故事132


 


工作一整天下來,雖然身體感到疲憊,但是腦子卻還是緊繃的


小牛升國一了,我想他下課也和我的身心情況會很近似~~~~


接小牛回家的路上~我們父子可以聊許多不同的話題


總覺得小牛在這不到一年的時間~小六下升上國一的階段,


似乎頓時有許多的變化和成長


父子談的內容也較先前廣泛許多~


我是採取讓小牛自由發問的方式進行,什麼都可以聊。



『把拔,今天我們考試的時候有同學作弊小牛說。


「同學被老師逮到了嗎」我問。


小牛搖搖頭,說:『老師沒發現!』


「對這位同學,你有什麼感覺嗎?!」我問小牛。


『我不喜歡這個行為,因為對其他同學不公平。』小牛這樣告訴我。


我點點頭表示了解小牛的感覺。接著我問:


「你會想要考高一些的分數而作弊嗎?!


『不會啊!』小牛很快回答。


「為什麼?!」我故意用比較驚訝的表情看著小牛。


小牛說:『把拔你不是告訴我:「考試主要是看看哪些地方不會,


把不會的弄懂~那就一樣算是會了啊!」不是嗎?』


『我如果作弊,就不知道哪邊是不會的,那就一直沒機會進步了啊!』


看來,小牛平時真的很認真聽我的話。


但是我決定再給他不同的情境,讓他進行思考:


「如果你這一場考試可以幫你贏得很高額的獎金


或者萬一考不好時你就要多讀一年


那你有機會可以作弊,你作弊嗎?」


這是有誘因的選擇,小牛想一想還是表達:『不要!』


看著小牛透徹明亮的眼睛,我問:「為什麼?!


『如果我靠著作弊拿比較高的分數而贏得獎金,


這樣子我會覺得自己對不起考試輸我的人~


因為我覺得自己「」了別人的錢


喔!應該是「」了別人應得的獎金!


『如果我成績差到要再讀一年,但是我靠作弊直接升級了,


但是我一定會更辛苦,因為成績一定跟不上別人。』


很好!這種想法實在是很棒!


 


但是我決定再給小牛更大的想法:


「如果全班都作弊,老師也不管,那麼你作不作弊~~?!」


其實這真的很大的難題了,小牛想了好久,他問:『把拔!你呢?』


我沒有直接回答小牛,但是我告訴他:


「我認識一個這樣的人,你也認識!」


『誰!?』小牛很有興趣的問我。


「申北北啊!」我告訴小牛。(「申北北」是教會的申弟兄,年紀比我稍大些)


『哇!你怎麼知道?!小牛問。


「這個情況是申北北告訴我的!」


「當時申北北他考完試很怕被當,要把拔陪他禱告,所以我知道得很清楚!」


「因為申弟兄是韓國人,他到台灣的成大讀中文系。」我開始敘述我所知道的事。


「中文系真的不容易讀,要背要記的,實在太多太多了。」


「別說申北北是韓國人,連台灣長大的在地人要讀中文,真的很不簡單。」


小牛點著頭,非常認真聽我說這一段。


「期末考的時候,申北北看見老師出的考題有些是他沒有背的,


他一算分數,他知道他這次的考試一定不及格!~他很可能必須再重修。」


「申北北他當時覺得很緊張,他就禱告!」


「後來他決定把老師規定要考試的範圍,他有背的,但這次沒考的,


他找答案卷有空白之處,都一一默寫下來。」


「最後他寫上:這是我所認真背的部分,請老師了解我很認真讀,但是讀不完。」


小牛問:『這樣行嗎?!


「行不行是一回事,但是申北北努力的過程,老師是知道的!」


『那班上作弊的事呢?!小牛很好奇看著我。


「申北北說:同學把答案傳給他,但他決定不打開,直接放到自己的口袋裡。」


「其實,老師也知道背這些詩詞很不容易,就是要看看同學是否認真!」


『後來呢?!小牛很有興趣知道結論。


「老師讓申北北補考,再給他一次機會!」


「申北北當然很認真把握補考的機會!」


「 後來 老師給申北北得總成績是全班最高分,並且是當著全班說:


『韓國來的申同學~上課從不遲到、不早退且認真學習,所以學習精神我給滿分!』


『考試過程我站在窗外偷看大家,只有少數同學不作弊,我很難過!』


『申同學他沒作弊,他把他已經背好的默寫出來,所以我讓他有補考的機會!』


『他認真的預備補考,並且考了滿分,所以我給他最高分!』


『不知道有沒有同學對老師給的成績有意見呢?』


「雖然我們不一定能遇見深明究理的好老師,但是我們願意當誠懇踏實的好學生!」


我這樣子告訴小牛。


『所以,把拔你學生時代不作弊嗎?!小牛問。


「不!把拔學生時代的確作過弊!」我誠實告訴小牛。


「無論理由是什麼,把拔都覺得那是讓我難過的汙點」沒有比誠實更好的路。



「後來我發現:人生不是只有『成績』!」


「『品格』、『格調』和『誠實』遠比『成績』更重要!」


「我們可以欺騙許多人,但是卻無永遠法欺騙自己和自己的良心


「『說謊』只能瞞騙人一時,終究會被『戳破』!」


我講到這兒,就順道告訴小牛一些經營的精神~~


「我們牛頭牌絕對摸著良心誠實的做事!」


「如果有什麼地方沒做好,我們必須承認並改進,相信消費者會再給我們機會。」


「但是如果我們只認為『大家都這樣』,這樣子別人有什麼理由選牛頭牌


「我們誠實、不說謊~把我們最好的都端上來給消費者,他們一定會挺我們的!」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『如果我們很努力,但是消費者不挺我們的話呢小牛問。


我想了一下,告訴小牛:


「至少晚上我們還睡得著覺。」


「畢竟我們認真過、用心過、且毫不退縮的全力投入過。」


「還有,我相信台灣很多朋友都一直挺我們的~過去是、現在是、將來也會是!」


「所以我們必須以最高的格調回報給所有的朋友們



從父子的談話到企業精神的導入~


我想給小牛的不是「接棒」的期待,


而是健全人格自我期許構建


從「發自內心深處」的自我認知成長格調


正是目前台灣所有人最需要的『重要課程』~


牛叔開始幫小牛上這些課程,歡迎您也一起加入這行列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ngo03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