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乞丐~行銷學



看到[北區業務會議]紀錄,裡面~~


主席說:如有一個乞丐向路人乞討,你覺得這個乞丐向那種人乞討會成功?
可想像成你在承作案件時公司要的客戶族群,才不會徒勞無功。


這一段話,讓版主想到一個[乞丐]乞討的故事,這故事就像一個生動的市場行銷行為。這位乞丐當上丐幫幫主也不為過。 
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「先生 …… 行行好,給點吧。」乞丐很健談。
「我只在西門町一帶乞討,你知道嗎?」「我一掃眼就見到你」 ……「在買PDA,一定捨得花錢」   還真是多話的乞丐。


「哦?你懂的蠻多嘛!」我很驚訝。


「做乞丐,也有專業知識、方法」他說。


「科學方法?」哈!!


「我和其他乞丐有什麼不同的地方?」


頭髮亂、衣服破、身體瘦,但亂而不髒~~這是乞丐的外觀。


「人們對乞丐都很反感,但我看得出來你對我並沒有反感。這就是我和其他乞丐不同地方」


!!確實不反感,要不然我怎麼願同一個乞丐攀談。


「我懂得 swot 分析」


我哇塞!!真假的ㄚ~~


「我的優勢是我不令人反感。西門町人口多是機會和威脅則是台北市容改造」。
「西門町每天有上萬人流動,學生多,肯花錢的人也多」
「理論上,我若每天向每人討1塊錢,那我每月就能掙30萬。但是,並不是每個人都會給,而且每天也討不了這麼多人。所以,我就想該找哪些是目標乞討對象,哪些又是比較願意施捨的。
在西門町區域,我的目標乞討對象大約能有3成,成功機率70%。願意給錢施捨的人約2成,以我經驗成功機率約一半;剩下一半,我就放棄,因為我沒有時間在他們身上碰運氣」


那你是怎樣知道你乞討對象願意施捨呢?


「像你這樣的年輕先生,看就知道有經濟基礎,買PDA出手可能大方;還有情侶也是,因為男生為了在異性面前不丟面子,也會大方施捨;其次,獨自一人的漂亮女孩,因為她們害怕糾纏,所以多會花錢」「年齡都約在 20~30 歲。年齡太小,沒有錢,年齡太大,可能已結婚,財政大權都嘛在老婆手中,看到這種人根本沒戲唱,他恨不得反過來找我要錢」。


「那你每天能討多少錢」。


「喔!!這嘛~~週一到週五人較少,週末人較多,嗯!!平均算一天1萬人從我面前經過。」


心想:10000*30%(對象)*70%(成功率)*20%(願施捨)*50%(最後成功)*10=2100
「每天工作8小時,下午1點到晚上9點,週休一天。比你算得多一點啦!!! 」乞丐有點不好意思。哇塞!!  還真多~~~
「乞討不能黏著客戶滿街跑,肯給錢早就給了,死纏濫打成功的機會還是很小。不能將有限時間浪費在無施捨心的人身上,轉而尋找下一個目標比較有機會」


超強!的乞丐還會轉移話題ㄋ!!蠻像推銷達人。


「有人說做乞丐是靠運氣吃飯,我倒不以然。舉個例子:你看那門口,一個是帥氣的男生,一個是漂亮的女孩,你覺得該選哪一個乞討?」
「告訴你~~應該去男的那兒。身邊就是美女,他不好意思不給。但你如果是去了女的那邊,她可會假裝害怕躲開你喔!!


!!經驗之談


「再給你舉個例子。那天HAAGEN-DAZS冰淇淋專賣店門口,一個年輕女孩,拿著一個購物袋,剛買完東西;還有一對青年男女,吃著冰淇淋;第三個是衣著考究的年輕男子,拿著筆記本包。能不能乞討憑3秒鐘直覺,我不猶豫走到女孩面前乞討。」
「女孩在袋子裡掏出兩個硬幣扔給我,因為,那對情侶在吃東西,不方便掏錢;那個男的是高級白領,身上可能沒有零錢;年輕女孩剛從超市買東西出來,身上有零錢機會多」
「要會盤算,像有一次有一個人給我50塊錢,要我在樓下大喊[ㄚ花,我想你],喊100聲。我直覺,喊一聲得花5秒鐘,跟我乞討一次花費的時間差不多,但酬勞才50元,一次5角,我才不要像瘋子有賺不到錢。
「乞討天天躺在天橋上,怎麼能討到錢?走天橋的都是行色匆匆的路人,誰沒事走天橋玩,爬上爬下的多累,顧自己走路都不夠,掏錢…不會滴!!
還有、還有「在地下道,乞討同伴幾十個,人一走進來看到都在乞討,也是不會掏錢的,就算會也是只施捨一次,機會太低…,所以,該找在哪裡、該甚麼時間都嘛是重要!!


服了這乞丐,還會分析耶!!! 太強了!我越發佩服這個乞丐了。


「我自認是一個快樂的乞丐。其他乞丐也說因為我討的錢多,所以快樂。但我對同伴們說他們說,是因為我有快樂、積極的心態,所以討的錢多」


厲害喔!!


「乞討是我的工作,雨天人少的時,其他乞丐都在抱怨、睡覺。我都嘛~~去感受城市的美。晚上,下班後帶著老婆孩子逛街玩耍看夜景,一家三口還是快樂。碰到同行也會扔個硬幣,看著他們高興的道謝走開,就彷彿看見自己的身影」 


~~乞丐是這樣生活的喔!!
「你老婆孩子?」
「乞丐不能有老婆喔!!我老婆是全職太太,孩子念小學。」
「我5年前曾在一公司做市場策劃,但……,就下海做乞丐,但我要做一個高素質的乞丐。」
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ngo03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